蟑螂防治

  1. HOME
  2. 服務介紹
  3. 蟑螂防治

蟑螂防治

蟑螂防治Cockroach消毒.除蟲.白蟻防治達人-蟑螂

 

全世界約有4000多種,其中在家居及附近環境常發現的約有數十種,一般統稱為「家居蟑螂」,此外又有數種被人類飼養為寵物及作為寵物的糧食,絕大部份品種只能在野外山澗樹林或昆蟲博物館中見到。

 

大部份的蟑螂都是雜食性,與人類的食性重疊,在人類生活環境周遭棲身及覓食,卻會傳播多種病原,因此蟑螂被普遍認為是都市害蟲。

 

家居蟑螂多在夜晚出沒,白天則躲藏在狹縫、水溝等陰暗角落。在台灣以德國蟑螂、美洲蟑螂、澳洲蟑螂、花斑蟑螂及棕帶蟑螂較為常見。

 

德國蟑螂

常見於餐廳廚房內之各處縫隙,是餐飲業的頭號防治害蟲。體型小,成蟲體長約10-15公分,背上有明顯的兩條深色縱帶。雜食性但更偏好含油脂的食物,肥皂、膠水及潤滑油也都是牠們的食物來源。

 

美洲蟑螂

常見於下水道系統,為著名的工業害蟲,也是環境衛生的反指標。體型大,成蟲體長約4公分,體色為紅褐色,六隻腳皆有倒刺。雜食性但更偏好散發著腐敗氣味的物質,因此在社區住家環境中,常見牠們在污水槽或化糞池內。

 

澳洲蟑螂

常見於濕度較高的環境,特別喜歡在盆栽或水溝附近。體型較美洲蟑螂小一些,型態與美洲蟑螂非常相似,但背上有兩條明顯的黃色縱帶。雜食性但更偏好植食,除了危害人類的食物以外,也有危害農作物和觀賞植物的紀錄。

 

花斑蟑螂

常見於花盆、植栽中,通常喜歡潮濕陰暗的環境。體型中等,成蟲體長大約2公分,身上佈滿黃褐色的花紋,翅膀退化成小葉片狀位於身體兩側,所以基本上不能飛行。雜食性,是常見於農村的一種蟑螂,房間內、廚房、儲藏室、畜牧業環境都常見到這種花色特別的蟑螂。

 

棕帶蟑螂

常見於住家環境中,也有著電器蟑螂的名號,因為牠們時常聚集在電器結構之中。體型小,成蟲體長約1.2公分,比德國蟑螂還要小一點,背上有明顯的棕色帶狀斑紋,也是其名稱的由來。雜食性但更偏好醣類和澱粉類的食品,偏愛生活在乾燥的環境,書櫃、沙發下、電器結構中都是牠們經常棲息的環境。

 


蟑螂的生活習性消毒.除蟲.白蟻防治達人-蟑螂

蟑螂一般分布在較溫暖地區,大多數分布在熱帶;有些種類廣布世界各地。蟑螂為雜食性,食性廣,人類食物牛奶、乳酪、麵粉製品、穀物、魚肉等無所不吃,也喜愛澱粉質及糖類食品。其他如壁紙、昆蟲所脫的皮、殘廢的同類、昆蟲或動物的屍體、新鮮或乾燥的血液、糞便、等。偶而在特殊形況下,甚至咬人的手指及腳趾。

 

蟑螂性喜溫暖、潮濕,具群聚性、夜行性(負趨光性)及趨觸性,夜出覓食,白天藏匿在各處縫隙中,以免受干擾或其天敵之侵害。蟑螂取食過程中,時常吐出部份消化的食物及邊食邊排便習性,造成衛生問題,且具臭腺,能分泌臭液,被爬過的食物即留下極難聞臭味。

 


蟑螂的危害消毒.除蟲.白蟻防治達人-蟑螂

過敏原

蟑螂為過敏原(allergen)攜帶者,為引起過敏普遍的來源,對體質敏感的人,吸入或攝入帶有過敏原的蟑螂屍體碎片時,會產生過敏反應。

 

疾病

從住家環境採集蟑螂體,可分離出病原微生物,如檢查蟑螂胸部、足部及口器等處,會發現有多種球菌及桿菌附著。蟑螂取食含細菌食物後,再移動到無菌的食物上,會將所攜帶細菌遺留該食物上;美洲蟑螂攝取染有霍亂病人糞便後,能藉糞便傳染及食物。居家蟑螂能傳遞病原,以足褥盤及軀體末端所攜帶的病原數最多,其病原又間接威脅人類健康。

 


蟑螂的防治方法消毒.除蟲.白蟻防治達人-蟑螂

一、環境衛生防治

蟑螂防治應從環境衛生的整頓著手,所有食品應妥為收拾或儲藏,讓蟑螂沒取食機會。加強清理垃圾、廚餘須作完善處理,使用容器、塑膠袋應加蓋或密封,廚房、牆壁經常擦拭洗滌,以減少蟑螂生存繁殖條件。

 

二、改良裝潢的技術減少隙(裂)縫

建材選擇不易保溫的材質德國蟑螂性喜棲息於溫暖隙(裂)縫內,以減少提供蟑螂良好隱身棲息的場所。

 

三、其他防治法

封填密閉建物管路週圍,預防蟑螂在各房間散佈;及防藏匿水溝內的蟑螂沿排水管道入侵室內。高、低溫處理或用黏蟑屋。

 

四、殘效噴灑

蟑螂爬行時殺蟲劑由蟑螂足端及腹部各節的節間膜滲透進入蟑螂體內,達中毒致死效果。

 

五、施用餌劑

餌劑的使用可免除噴藥時藥劑顆粒隨處飄散的缺點,減少環境污染機會。蟑螂發生嚴重時,若先用其他化學防治方法降低其數量後,再施放餌劑,較經濟。使用餌劑重要條件,應先清理環境,將蟑螂食物去除,才能發揮餌劑防治效果。在環境衛生良好,蟑螂密度低的場所或家庭,尤其在殺蟲劑完全不能使用的敏感地區如養蟲室及研究試驗場所,使用餌劑較為適當。

 

六、灑佈殘效藥粉

不能使用乳劑處所可用灑佈粉劑作防治。

 

七、驅趕處理

殺蟲劑殘效處理後,可用除蟲菊類等藥劑,對蟑螂隱身空隙、裂縫施以冷熱霧煙、氣噴或者超低容量噴灑,將隱棲的蟑螂驅趕出來,增加接觸藥劑機會,加速其中毒致死。

 

八、綜合防治

蟑螂生態行為及特性的利用、建築物的設計(尤其餐飲業)和使用兩種或兩種以上防治方法,同時應用在害蟲防治上,以達防治的安全性及有效性。綜合病蟲害管理(IntegratedPestManagement,簡稱為IPM)的理念下,施行病媒防治措施,除考量防治效果外,尤需注意應對環境污染程度減至最低。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