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蟻防治

  1. HOME
  2. 服務介紹
  3. 白蟻防治

白蟻防治

白蟻 Termite

一般人對白蟻的認識,大多是住家出現蟻蹤才略知一二,但一說到大水蟻就有人馬上知道是什麼了。

 

台灣處亞熱帶環境,空氣濕度最適宜白蟻的繁殖,依長年環境防治經驗上發現,目前對屋舍危害最嚴重的有家白蟻及乾木白蟻。在每年春夏季間,常見有大群白蟻集體飛出巢穴的婚飛行為(尤其在颱風或大雨來臨之前)。實際上大水蟻就是飛出巢穴尋覓婚配的年輕白蟻王族,配對後的蟻王與蟻后就會尋找安全隱蔽的地方築巢並養育他們的第一批孩子。當這些子代長大到能擔負勞力工作時,蟻后就只專心的產卵,其餘的都交給勞力階級工蟻去負責。

 

白蟻主要的食物來源是纖維質,所以木頭、與紙張是牠們的最愛,不過有時白蟻會把出現在牠們面前的障礙物也啃的亂七八糟,例如塑膠、包覆電線的PVC,以及砌磚所使用的灰泥等等,所以常出現讓人意料之外的損害,不僅只有木造房屋會受損,鋼筋水泥的大樓也有可能讓白蟻見縫插針。

 

白蟻棲息形式依其活動、築巢場所及巢的構築材料一般區分有三大類:

 

土棲性白蟻

依土築巢,此類白蟻大多將其主巢建築地下,其活動蟻道延伸遍及地表及廣闊的地下,是單純土棲性白蟻,依形狀分

 

a.地上巢:如土壟大白蟻(Macrotermesanandalei),雲南土白蟻(Odontotermesyunnanensis)(Odontotermes)及土壟大白蟻(Mastotermes),此類白蟻築巢方式是將蟻塚建在隆突地表上,有的可高達3公尺。

 

b.地下巢:如黑翅土白蟻(台灣白蟻),黃翅大白蟻(Mastotermesbarneyi),歪白蟻屬(Capritermes),蟻巢與地表距離深淺不一,常見深者可達1-2公尺。

 

木棲性白蟻

此類白蟻聚群棲息於木材內,蟻巢依木構築與土壤沒有任何連繫,水分擷取依賴空氣中濕度,是單純木棲性白蟻,其活動僅在木材中築孔道,並侵襲乾燥堅實的木材,因而又稱乾木白蟻。乾木白蟻形成巢穴一般不大,通常僅利用木材內啃出的孔道為蟻巢。常見於活動式木料傢俱。

 

土木棲性白蟻

土木棲性白蟻常在乾木、活木的樹幹中發現,常見於有庭園環境住宅或自然環境土壤中築巢,尤其喜在砍伐樹材未挖樹頭中築巢。利用活樹、乾燥木材或土中木材內部漫延,也可在牆壁內或儲櫃內築巢,如家白蟻屬(Coptotermes)及散白蟻屬(Reculitermes)。這類白蟻蟻巢構築相當依賴水源,故其蟻道伸延都能接到適當的水源,以取得水份。

 


白蟻的生活習性

白蟻喜好潮溼、怕光,成群生活在地下或木材中,個體在自然界環境中無法繁殖及長期生存,故無論群體大小皆集群成一個生活共同體。

白蟻的階級依生理機能分為——生殖型白蟻和非生殖型白蟻二大類:生殖型白蟻有蟻王、蟻后負責交配和產卵。非生殖型有工蟻、兵蟻,是蟻巢內數量最多的建設者及護衛者。

擴散族群的方式有兩種:

1.蟻道

2.分飛築巢

 


白蟻的危害

白蟻被認為是世界性的共通害蟲,尤其是位處熱帶、亞熱帶地區白蟻危害更甚。白蟻食性喜好富含纖維素的紙張、書籍等文化財,尤其是存放地點比較潮濕且鮮少翻動的物品,更是容易遭受白蟻啃食,農林作物亦是其重要食源,臺灣位處亞熱帶海島氣候,高溫潮濕常造成山區林木及路旁路樹也受白蟻的侵蝕。

 

參照中研院周延鑫博士研究報告

白蟻會分泌甲烷氣,對人體眼睛具有刺激性,長期居住在白蟻區,對人體健康是有不良影響。

 

建築物亦常遭受白蟻侵害

一般白蟻侵害除木料部份之外,包含磚、水泥亦能侵蝕,嚴重時更會造成房舍毀損。白蟻侵害尤其喜好於水泥與木料構築交接縫處築巢,如門框、窗框及其它接觸空間、木櫃下方與牆角等,有翅王族成蟲更常利用建築物通風口,管道口…等,進入屋內,在水分潮溼較高的儲櫃基座、浴廁間及天花板…等處築巢。

 

地下電力設備、電訊設備亦為遭白蟻侵害標的

白蟻除啃食文化財及木製品外,連地下電線、電纜線也無法避免啃食,地下電纜設備等常因白蟻啃咬破壞,造成電線短路或電訊中斷因而損失慘重,每年電力、電信公司總花費巨額費用,用於白蟻防治上。

 

世界性的經濟害蟲

白蟻能危害建築、作物和森林,有些種類甚至在世界各處均有共通的廣泛發現,其中最著名也研究得最徹底的就是臺灣家白蟻(Coptotermesformosanus)。對木造房屋造成嚴重威脅,造成的經濟損失 ,光在東南亞地區每年就要花費4億美元防治白蟻,全球每年被白蟻損壞的財產估計有200億美元之多,現已被列入全球最重要的百大入侵生物。

 

 


白蟻的防治方法

一、環境整頓

環境害蟲防治,除化學防治外首重環境管理,改善蟲害的環境,保持環境通風、乾燥及透光。

1.減少水份及潮濕度——白蟻覓食活動及取食常需水份補充,我們常發現木材受潮發霉味,就是漏水或白蟻入侵現象。故防患管線漏水,隨時注意修護浴室、廚房及外牆、頂樓平台滲漏問題,就可減少白蟻發生率。

2.在多雨潮濕的季節,建築內使用除濕機,以降低濕度破壞生存有利空間。

3.木構建築物防止腐朽措施的基本原則,首重通風良好,即使木構建築物受潮,也能即時風乾,保持木構建築物含水率控制到最低。

4.白蟻婚飛繁殖期驅光性高,建議使用低壓鈉氣燈具照明,其光源可有效減少飛行昆蟲驅近, 可減少白蟻接近進而入侵。

5.地震常造成屋屋內外牆面、牆角、門框、窗框等裂縫,及時修補修復可減少白蟻入侵築巢成功的機會。

6.室外亦可設置電擊式殺蟲燈,以利誘引擊殺接近屋舍之婚飛白蟻王族。

白蟻危害是長期發生,發現蟻道入侵屋內及白蟻危害時,必需加以防治處理莫等閒視之。

 

二、偵測有無白蟻

白蟻是一種危害於木材內部的害蟲,通常外觀是看不出異樣的,您如懷疑貴府有白蟻,本公司以最專業的技術人員,配合中西白蟻偵測器(TERMATRAC T3i)免費替您檢查,並提供適當防治建議。

 

三、消滅整巢白蟻族群

本公司採用最先進的白蟻防治方式,不會破壞裝潢;配合特滅多乳劑施工,非一般的殺蟲劑,不用大量灌注藥劑,沒有藥劑味道、臭味、刺激性、不污染環境。除可有效的消滅整巢白蟻外,亦能兼顧保護您的財產與健康。

 

四、預防性的保護

「預防勝於治療」,持續性的偵測白蟻活動防止白蟻再度為害。

原來的白蟻巢消滅後,其他的白蟻有可能再侵入,您每年只花裝璜費內的少許費用就可高枕無憂,不怕心愛的裝潢受到白蟻危害→即可保護財產。施工後,本公司將定期的為您作檢查,持續保護免受白蟻危害。

澳大利亞是由政府訂定完整的房屋與建築蟻害管理政策,以保障人民買賣房屋與居住的權益,因此白蟻防禦工程是早已是建築中不可或缺的一部份;本公司特別參與先進的特蟻隔(TERMGUARD)地下白蟻防禦系統防治白蟻,定時定量的重複灌注方式,讓業主用最環保、節約與有效的方式捍衛自己的不動產。現有房屋,包括古蹟,也能透過翻修時加裝本系統,增加防禦地下白蟻的能力。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