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山區螞蟻、琉璃蟻之防治

  1. HOME
  2. 最新消息
  3. 山區螞蟻、琉璃蟻之防治
山區螞蟻、琉璃蟻之防治

山區螞蟻、琉璃蟻之防治


在日盛環保服務過的山區別墅案例中,最常見的琉璃蟻種類之一就是疣胸琉璃蟻 Dolichoderus thoracicus。這種琉璃蟻主要分布於東亞及東南亞一帶,在台灣則大量發生在中部南投山區,屬於真社會性昆蟲,蟻巢群落屬於多蟻后型、多年生蟻巢。一個成熟的蟻巢的成員數量可超過數千隻,而不同的蟻巢之間可以融合成「超級蟻巢」(Supercolony),這種特性使得疣胸琉璃蟻的群落非常龐大,可以覆蓋很廣的範圍,成員更則可達千萬隻。

 

南投琉璃蟻防治

 

疣胸琉璃蟻喜歡棲息在陰暗且乾燥的環境中,可以在多種基質中建立巢穴,例如竹林、土壤、樹葉、枯木、樹洞。除了自然環境之外,這種琉璃蟻也會棲息在人造環境中,例如房屋的窗框、門框、天花板裝潢夾層、管線空隙、開關箱、系統櫃體與牆壁的間隙等地方。它們會透過電線水管等光滑面的條狀物體進入到居家環境,食物源多半是取食花卉和某些半翅目昆蟲所分泌的蜜露。

疣胸琉璃蟻對居民和農民都會造成不少困擾:

① 大量出沒在室內外,影響居住品質和衛生情況。
② 咬傷人或動物,造成皮膚發紅、發癢或過敏反應。
③ 與其他農業害蟲如介殼蟲、白粉介殼等產生共生關係,對農作物造成全年性的危害。
④ 干擾採果期的農地作業,嚴重影響農民的收入。

因此,對於南投琉璃蟻的防治工作,我們必須重視起來,並採取有效的方法來控制疣胸琉璃蟻的族群。目前,有幾種常見的防治方法,分別是觸殺性防治、餌劑防治。

 


 

觸殺性防治

觸殺性防治是指使用殺蟲劑施灑噴藥的方式,直接殺死在外活動的琉璃蟻。這種方法可以迅速減少野外活動的個體數量,但也有一些缺點。首先,它無法殺死巢內的蟻后、工蟻和幼蟲,因此無法徹底根除蟻巢。其次,它會危害非目標的物種,例如其他有益的昆蟲或動物。因此,這種方法只適合用於緊急或臨時的情況,而不適合用於長期或持續的防治。

 

南投螞蟻防治

 


 

餌劑防治

餌劑防治是指使用含有毒素的食物或液體作為餌料,吸引琉璃蟻前來取食,並將毒素帶回巢內,達到控制蟻群的效果。這種方法有以下幾個優點:首先,它不需要知道琉璃蟻巢穴的確切位置,只要將餌劑放置在琉璃蟻活動的路徑或欲防治琉璃蟻的範圍內即可。其次,它可以減少對環境和非目標物種的破壞,因為餌劑通常是低毒或無毒的物質,而且只有琉璃蟻會主動取食。再者,它可以達到持久和徹底的效果,因為餌劑可以被帶回巢內,影響到整個蟻群,甚至可以消滅多個相關聯的蟻巢。

 

琉璃蟻怎麼除?

 


 

別墅年度特約害蟲防治服務

日盛環保提供別墅年度特約服務專案,特別針對山區環境如蟻害…等害蟲之防治服務,適用於別墅山區度假屋等易受害蟲困擾住宅。我們與客戶簽訂維護合約,定期為住宅進行害蟲防治及預防作業,確保住宅環境乾淨舒適。我們的服務優點是預防於先避免困擾發生,保障消費者生活品質和減少對環境的影響。採用安全低毒性藥劑配合物理性防治方法,更能針對琉璃蟻之危害制定防治方案。

 

疣胸琉璃蟻專業防治經驗豐富

 

專案介紹&
免費場勘加Line立即預約
[點此]

Top
Top